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

美東行:後記。

====後記:這十幾天的網誌生活====(7/20~8/3)

美東行的感想我已經寫了很多,所以這篇是關於"寫作"的感想~

其實我以前就還蠻喜歡寫這種大長篇的文章,而且都寫得很詳細~

但是上了研究所以後,文章就變少了,內容也變短了~

關於這次美東行,我只有一個想法,就是認真的記錄下來,有些朋

友或許沒機會去,但是他們有機會跟著我的文章一起旅行...

7/20(日)早上回到台灣以後,當天晚上我就寫了第一篇"前言"~

俗話說,打鐵趁熱,所以接下來的15天,我日以繼夜的完成一篇又

一篇的網誌,直到上星期日(8/3),終於為它畫下句點。

我說過,除了分享以外,這也是屬於我珍貴經驗的重要保存。

十幾天的記錄和心得,靠的就是隨身筆記本、行程表、還有將近

4000張的照片~(1800多張來自自己,剩下的來自三位朋友)

圖文並茂的文章,除了下功夫,還需要大量的時間。

前置作業,先挑當天遊記要使用的照片。

從自己拍的、一路挑到另外三位朋友拍的,一邊挑一邊思考要在

哪些照片上,放上哪些文字~

將照片整理好以後,翻開筆記本,對照當天的行程表開始撰文。

文字下面要放照片的部分,先標上照片的檔名,當文章全部寫完

以後,再將照片上傳,並將語法放到正確的位置上。

上傳照片是非常花時間的一件事情,而且一篇的照片量通常都在

50~70張左右(woodbury那天除外...)。

傳完照片,就開始尋寶遊戲,文章已經拉的很長,但是照片語法

只會出現在最上層,所以複製後要一路往下翻到正確的位置再貼

上。全部貼到正確位置之後,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潤稿。

人的思考通常是跳躍的,所以當你好幾個句子中間又安插了一些

照片,就會發現很多句子前後不連貫,或者是不通順,這些通通

都要修飾。

最後發佈文章,檢查有沒有照片放錯位置,再把文章讀一次,有

不順的地方、有錯字、有跳錯行,都要再改!

所以一篇下來,通常5~6小時跑不掉。

剛開始幾篇,因為熱血還在心頭,所以一點也不覺得累~

但是從第六篇開始,我不得不承認,連續好幾天睡眠不足,使我

開始感到疲倦... 挑照片挑到眼皮要閉上了,還是要撐! 我不喜

歡事情做一半就停下來,因為隔天起來,寫文章的感覺可能就跑

光了...

心裡面傳來的聲音是:[已經寫了好幾篇,如果不寫下去,真的

會後悔......]

朋友們跟我催稿,也是動力之一,我以前沒有想過,催稿也可以

是動力來源,因為你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期待。

就連和老闆及研究室的同學去嘉義參加圖學會議的時候,我也是

帶著筆電。聽完會議,晚上回到青年招待中心,依舊繼續的挑照

片和刻字。

因為只有會議現場才有無線網路,所以有某一篇文章是在會議途

中發佈的~ (還記得那天早上跟某人用skype聊天~ ㄏㄏ~ XD)

回到研究室也沒閒著,不過因為身邊太多干擾,所以進度就變得

更慢,但是在研究室的好處是,上傳照片、影片都非常的快~

當寫完最後一篇時,我知道前面十五天的努力都沒有白費,因為

我真的做到了!

真、的、很、開、心!

學生時期如果能用文字留下回憶,真的要好好把握。

因為出社會以後,是否還有那麼多時間呢?

我相信幾年後,回來看這篇美國行,我還是會不由自主的...

發出會心的一笑吧~^^

====後記:完====

1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真的很屌耶~~~超有毅力的!!!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你摟~ ㄏㄏ~

這位匿名的朋友~^^

匿名 提到...

從第一天你在po文時…
沒機會跟去美國的水然學長我呢…
就跟上了你的文字旅遊了
描述的很生動哦…很引人入勝

選擇用文字記下來是對的…
因為回憶會忘…看你抄那密密麻麻的筆記本
就知道美東行肯定很有趣
接下來就是你跟家愷育志的"畢業論文之旅"了
加油唄~

匿名 提到...

ㄏㄏ~ 學長你也有來看呀~ 太棒哩~^^

"畢業論文之旅"...XD

這個我只要寫一篇網誌就好...

我可不想寫到十六篇阿!!!(尖叫跑走)

匿名 提到...

恭喜啦~~真的完成了!!(拍拍手~~)
這幾篇真的讓我有跟著你們去旅行的感覺唷!
在看大部分的文章時,
多半可以感覺得到我的臉上掛著的笑容,
(還有不時爆出的大笑...XD)
當然也感覺的到這是趟豐收的旅程!
再給你一個大拇指!!^^b

匿名 提到...

ㄏㄏㄏ~
妳認真的把我的文章看完了耶!
謝謝妳的支持與鼓勵阿~^^

匿名 提到...

在你隔壁的我...真的很佩服你的毅力阿!
你們的這趟旅行會成為我的另外一種激勵
激勵自己也要再出去自助一次

匿名 提到...

XD~

一回到LAB,我就一直在拼命的寫網誌...

希望不要讓你對LAB產生奇怪的印象XD~

ㄏㄏㄏ~

匿名 提到...

這些真的是讓你以後

可以回味無窮的好文章

完整呈現了遊玩時的細節與心情

棒棒棒~~!!

我想說的是 你太酷了 你做到了!

匿名 提到...

太精采了!!!
真的很佩服你能把遊記寫的那麼詳細
一定會是一個很好的回憶的

匿名 提到...

辛苦啦~
能夠看完這16篇美東之旅,
我要先稱讚妳的毅力歐~^^

希望,自己以後還有機會寫
旅遊生活阿~(幻想中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