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

精采絕倫,哈利波特!

今天凌晨五點多,我終於把哈利波特最後一集:死神的聖物給看完了,

看完的瞬間,真有一種暢快的感覺~ 只能用三個字形容:棒透啦!

想起哈利波特第一集,讓我進入哈利波特世界的起點竟然就是我可愛的

老媽阿~ 還記得"神秘的魔法石"剛上市的時候,電視新聞都在瘋狂的報

導這本暢銷的小說,我雖然有看新聞,但是並沒有引起多大的興趣,直

到有一天下課,我回到家裡,竟然在客廳看見一本哈利波特,老媽說因

為這本書一直在暢銷排行榜的第一名,所以就買了,不知道哪裡來的閒

情,我就拿來翻了一下,不翻還好,一翻就停不下來,整個人都掉入了

魔法世界裡面,之後新的集數一出,我就會請我媽媽去買,哈利波特成

為我睡前最佳的消遣。

總算,全部的故事,在今天的凌晨畫下了句點,冒險刺激的旅程終於結

束了,真的佩服羅琳她的創意,還有她那微妙的幽默感和生動的描寫,

,讀她的小說真的很像在看電影,因為她最擅長於描寫人物、場景的細

節,讓我們的腦袋裡面能夠有鮮明的影像,藉由這些影像,感受書中那

些人、事、物的特色,而且她擅長旁敲側擊,製造驚喜的效果,有時候

看到某些句子,你會阿一聲叫出來,絕對不是因為她點出了什麼讓妳驚

訝的東西,而是因為她透過了精湛的描述,讓我們在自我理解的狀態中

知道她想要表達的事情。

隨便拿最後一集的某一句來講:[過了一會兒,黑眼睛深處的什麼東西

似乎消失不見了,變的死板、僵硬而空虛。]這是某段描寫某人"死亡"

的句子,作者她總能把她想要表達的東西影像化,整句話並沒有提到"

死亡"這兩個字,但是我們卻知道有人死了,這就是她厲害的地方。

再來就是,哈利波特每一集的副標總讓人摸不著頭腦,第一集:神秘的

魔法石,因為是第一集,所以副標取這樣當然沒啥好奇怪,但是第二集

:消失的密室,怪怪,怎麼好像想不出什麼關聯? 第三集:阿茲卡班的

逃犯,挖靠,這是什麼東西阿? 每一集副標都讓人猜不透,偏偏每一集

又都具有連貫性,只能讓我嘖嘖稱奇,前面幾集提到的一些東西,在下

一集,竟然可以拉出某種關聯,尤其是最後一集,許許多多的真相大白

,真是讓人興奮到想要翻桌阿!!! 作者的創意真不知道是哪裡跑出來的

,或許她生下來,就是為了完成這部巨作也不一定?

講完了作者,我再來廣泛的討論一下小說和電影的比較,基本上,電影

本來就是小說的精簡版(而且還精簡非常的多,多到不可思議),當然

我們還是要配服一下編劇,例如離現在最近的一部電影版:鳳凰會的密

令,光是書的內容就將近800頁(從第四集開始每一集都在700頁以上)

,卻要濃縮成兩個半小時的電影,怎麼想也覺得不容易,所以電影通常

被我拿來當做"摘要",或者說是"重點複習",因為哈利波特的寫作時間

整整花費17年,大概一兩年才有一本續集出現,每次要看續集的時候,

其實前面一集的許多內容都忘的差不多了,正好可以利用電影,快速的

抓回前幾集的一些記憶。

關於電影,我每集都去看的原因只有一點,我想知道,書中被電影化的

魔法、魁地奇比賽、人物等等到底會如何呈現,和我心中的想像是否雷

同? 至於劇情,別談了,縮減那麼多,沒讀過小說還跟我講看的懂的人

,騙鬼的吧~ 聽說第一集拍攝結束後,第一次剪接結束片長還有7.5小

時,之後又經過了無數的剪接,才變成了2.5小時的作品,看不懂,正

常啦~

最後,我來對哈利波特最後一集的內容做一些評比。

首先,國內的腦殘記者,在英文版才剛發的時候,就把結局整個打在新

聞標題上,簡單講,這種沒有公德心的事情已經是見怪不怪了,唉唉~

連yahoo首頁的新聞都難逃魔掌,所以在還沒看到書之前,我就已經知

道了結局,但是,畢竟也是從第一集看到倒數第二集的人阿! 就算知道

結局還是要補完才可以!

這集死掉的人還真多阿! 佛地魔王復活後就是不一樣,跟我們lab一樣

兇殘,殺人不眨眼,算了算,前前後後大概死了幾十個"重要人物",讓

人覺得不寒而慄,看到中間,真希望羅琳不要在殺書裡面的角色了,看

到某些角色死亡,真的會痛心阿! (歐~ 不!)

另外就是一些"重要角色"背後的故事,終於在這集被明朗化。

首先是石內卜,老愛找哈利麻煩的教授,在第六集的後段現出了真面目

,把鄧不利多給幹掉之後,回歸佛地魔王的身邊,但是在最後一集,才

發現他背後的故事是多麼的讓人感到悲傷與淒涼,雙面間諜可不是那麼

好當的,羅琳當然不手軟,給了這個和哈利一樣命運多舛的男人一個最

好的歸宿:死亡。

唯一能和佛地魔王抗衡的偉大巫師:鄧不利多,年輕的時候其實也是一

個非常具有野心的人,但是這些故事在前面六集一直都不曾被提起過,

我曾經以為他已經是那種漫畫,或者電影中強到不行的怪物,作者根本

不知道要把他擺在哪裡的那種角色,但是到了第六集,鄧不利多死了,

我才知道,他畢竟是一個肉身,遇到即死系魔法還是會掛點的正氣師。

最後一集給了他多樣的面貌,心境的轉變也是非常的大,前六集看不出

端兒的原因有很多,一方面,當了霍格華茲校長的鄧不利多的確是向善

的,充滿智慧且法力高強,跟極惡的壞蛋佛地魔真的是整個相反,而且

每次鄧不利多一出手,就覺得一切都充滿希望,但是,最後一集,鄧不

利多在後面某段和哈利掏心掏肺的懺悔,真是讓我看得目瞪口呆...

之前有人懷疑,鄧不利多是不是會死而復生之類的? 我要講,他雖然沒

有在最後一集活過來,但是他留下的蛛絲馬跡還有線索,可真是個不得

了的計劃阿! 佛地魔最後會失敗,根本就是鄧不利多的計劃成功的最佳

證明! 而哈利波特,則是計劃中最重要的一個關鍵人物(key man?)。

最後,我對最後一集下一個總評,又或者說,我對整部哈利波特故事,

做一個結論。

我想對作者:J.K.羅琳說:[想不到妳佈這個局,佈了17年之久阿!]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喔~~不

哈哈哈 雖然我沒再看都還會覺得被雷炸到

我也是那個一直想看鄧不利多跟佛地魔戰鬥的那種人XD

不過我看小說那麼長 要我靜下心來看

還是有點難阿~~QQ

匿名 提到...

說到描述
我覺得應該是要佩服英翻中的團隊
畢竟沒有他們的翻譯
我們可能不會有那麼深刻的體驗
當然啦~ 看英文版的會更好
呵呵

只能說第七集沒有讓我失望
真的太精彩了